close
很開心有機會參加生物趴辣客2的線上直播
從早上10點到下午5點的時間
看到每個老師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想法與開心的討論
反過來想想 就會為自己汗顏
1.jpg


今天的小菜裡
有很多人分享教具
如:
1. 利用寶特瓶和氣球製作的刺絲胞的模型
簡單的工具,但卻可以讓學生了解刺絲胞細胞觸手彈出的感覺,等一下要來做做看,謝謝分享!
2. 利用紙卡製作可以分節的渦蟲
看不到成品。
3. 利用紙盒來解說呼吸運動肋骨的運動狀況
從來沒有想過利用餅乾盒就可以做出這樣的效果,比請學生到台前來吸氣吐氣的效果好太多了。
4. 吸管模型,不僅可以解說維管束的排列方式,還可以解說環狀剝皮現象,果然是一點都不浪費,示範的時候,還可以聽到大家驚呼連連的聲音呢!
吸管模型很多老師們都有分享過,但是從來沒有看過還可以環狀剝皮的,只可惜不能現場看到成品,連接觸不知道如何處理?
能把一個教具再做進階版的,我只能說佩服。
5. 蒸散作用的模型,利用美工材料來呈現水分子必須一顆顆接下去,蒸散作用的時候才能一起拉上去。
想到解說插花時如果沒有在水下剪,而讓空氣跑進去維管束的狀況,是一個很適合的教具,可以把那線直接剪斷。
6. 內分泌王(遊戲方法和遊戲王同),共有四類紙卡,但因為是線上看的,並不是很清楚,但是聽作者的解說,可以感覺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卡。
7. 脊索動物分類之心臟病遊戲,製作5種紙卡,老師在台上依序喊魚類→兩生類→爬蟲類→魚類→哺乳類,翻出的紙卡和老師喊的分類相同時就必須往下蓋。
這個遊戲可以分組全班一起玩,是一個複習的好方法,學起來,明年試試看。
看到這裡,大家都可以把平時的遊戲結合在教學裡,表示大家真的是有把心放在教學上,都是好老師,值得我學習。
8. 利用拖把來解釋小腸內絨毛增加表面積。
當老師把這拖把布拿出來時還沒想到可以做什麼,當老師解說時,馬上覺得和絨毛長得好像喔!為什麼我會沒想到呢??
9. 我是小醫生疊疊樂-疾病和病菌配對
10. 燃燒實驗,利用蘋果或可以產生能量的食物來製作蠟燭
這也是一個超級大的驚喜點,老師在吃蠟燭的時候,我還在想這是在做什麼??如果我是學生,我一定會被騙的,明明才剛教完食物中的養分,而我還沒有辦法意識到,真是沒有用心在這上,生日蛋糕真是一個好棒的點!
11. 顯微鏡,利用投影片在上面寫上成語,配上加分制度。
12. 大風吹遊戲,可以用在細胞構造、內分泌、生物分類等上。
這個遊戲光想像就很好玩,感覺效果也會很不錯,又是一個複習的好方法,謝謝分享。
13. 性狀賓果
連兩個老師都說這是在上輔導課時想到的遊戲和生物結合方法,真是用心。

想法:
1. MV教學
2. 光合作用故事
我也分享一個我在教學時的故事,但有的時候為了要把故事和名詞結合,會有不合理的地方。
有一個水姑娘(台語)想要嫁進葉府(葉綠體),這一天水姑娘帶著嫁妝-錢(光)被葉府光明正大的迎娶進來(光反應),但葉府很高傲,覺得水姑娘的衣著無法和他們相配合,所以迎娶進來的第一件事情是把水姑娘的衣服脫掉(氧氣-現在的人衣服就如同氧氣重要),
問:以前的人娶媳婦是為了? 學生:生小孩。
生小孩必須在晚上(暗反應),要補充能量,所以給他喝汽水(二氧化碳),結果真的生下了水姑娘,但因為吃太多了,所以變胖了(葡萄糖)。
3. 課本上怎麼做都會錯的芹菜實驗
從來沒有注意過。老師會注意到,而且還去研究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,令人佩服,老師以身作則科學探究,比平時和學生說探究有多重要有用多了。
4. 人體拼圖
5. 水管-通樂和消化管-消化腺的比喻


主菜
1. 蝴蝶飛行的奧秘
之前曾在電視看過介紹老師的專題,那時身旁的家人還在說,如果他們是學生一定也會認真上課,認真研究上升氣流,沒想到今天能親自上到課,果然是好玩,這真是先動手做→觀察→為了想要飛得更久→查資料→嘗試各種不同方法→因而了解飛行原理,這不就是我們希望的教學方法嗎?
2. 脊椎動物骨骼介紹
幾乎每一兩個月就會到科博館一次的我,老師說的東西,其實我也不是很懂,而且好像也從來沒有認真看過,真是汗顏…….,講解的好清楚,還請其他老師到前面示範,讓人一聽就懂,是一個專業又不失風趣的老師。
3. 大型教具與精緻教具分享
能瞬間把學生眼睛抓到老師身上的好東西。
4. 如何玩身體
常常看著阿簡老師網誌,終於能親自看到阿簡老師上課的風采,真令人開心,最後這段分享了很多,因而激起其他的老師也跟著提出自己的想法,好棒喔!


最後
謝謝這些分享的老師們
也謝謝那些在現場的工作人員


雖然是小小的視窗
但是這一天的內容
卻是大大的驚奇與滿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y11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